老B,老移民和小移民的交流

Posted: June 14, 2011 in Uncategorized

 

 

前几日,参加一个鸡尾酒会,主题不想提及,和这里的朋友无关。席间,遇到了一个老移民,和一个小“移民 ”。通过和他们的交流,可以管中窥豹地看出这些资深的移民如何看待澳洲政府的移民政策和雅思。

 

老移民篇

 

这是一个北京的大姐,在1986年来的澳洲读书。看上去很儒雅,一直在堪培拉居住和为澳洲政府工作。和她聊了很多,貌似我和她是差不太大的年纪了。我们谈论了李娜夺冠的事情,以及一些体制的话题。她很健谈,也一直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当我们谈及澳洲的民主社会的时候,我表示怀疑地问她:你觉得澳洲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吗?我向她阐述了对澳洲岛民的一些看法,她表示比较赞同。当我说天朝早已不是独裁国家的时候,她表示惊讶,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奇谈怪论。我说,独裁国家,是没有黑社会的,是没有贪污腐败的;比如说毛时代,至少毛还是很在意民生的。当然,这些在这里不用细述。还是谈谈她对移民的看法吧。她说,移民政策明显变得苛刻,而不是紧缩。我觉得苛刻这个词很恰当的,紧缩,有点文字上的妥协。她回首当年的移民,非常容易;毕业了,递交申请,马上就会批下PR的。当然,我心里想,就算再难,89年也可以一并解决身份问题。但当初出国就是一种挑战,挑战不是来自澳洲的签证,也不是移民政策,而是办理中国护照。本人出国,就花了5000人民币。

 

当我和她说雅思已经提出了八分,她表示在80年代,澳洲的大学文凭就是英文成绩了;不需要雅思的。当我问及她,这么多年了,澳洲的华人是不是越来越多了?是不是太多了?她表示,和80年代比,目前可以说是华人在澳洲的实力和势力最强大的年景了。澳洲的华人没有太多,只有更多。虽然目前的移民政策,经过你的讲解,留学生移民会少了很多;但华人的人口基数还是很大,华人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些华人不停地从中国办理配偶,生很多孩子在澳洲,这股力量在今后,将是非常强大而有力的。

 

她有一个孩子,生在澳洲,长在澳洲。目前在堪培拉的一所小学里学习中文,貌似她说中文是澳洲小学的必修课,也即将在高中成为必修课。她的孩子在一旁说:教他们中文的老师,是一名AUSSIE,发音还没有我好呢。我侧面地一想,这难道不是广大滴答网友的机会吗?他们受过高等教育,也许雅思不尽人意,但中文还是非常不错的吧?

 

但我的担心是,第二代移民会如何看待华人社区的呢?如何看待移民和澳洲的问题呢?

 

下面,是我和移民“小移民”的接触。。。

 

Comments
  1. Terry says:

    截至2009年6月底,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占澳洲总人口的1.6%。2006年人口统计数据时是1%,港0.4%,台0.1%。

    华裔和华裔血统的比例越来越高,希望这部分人能团结起来,不要如景德镇一般一盘散沙,麻木不仁,之知道追求名利,攀比…

    希望外来能看到澳洲政坛有第一代中国移民出现……

Leave a Reply

